書名:決勝-在看不見的地方
作者:劉順仁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選擇這本書,是因為前些日子在某篇文章中看到一句話,
「銷售學決勝關鍵就是:你能看到客戶看不到的,你能說出客戶想不到的。」

對企業的價值創造而言,看不見的,遠比看得見的更為重要。
數字只是一種管理工具,人們所要避免的,是不要盲目的迷信「數字」或「量化」,
書中提出,
許多「看不見」的美好品質,都必須透過良好的「配套」才能夠產生。

聰明的人不懂「雙環學習」。
很多老闆會問,什麼是好員工?一般人會說,聰明吧!
因為聰明的人學習能力強,但是其實越聰明的人越難教,越不懂得如何學習。
所謂聰明的人通常都是解題高手,也因為在這個環節當中,他們經常是勝利者,
造成他們不大懂得如何從失敗中獲取教訓,養成「自我防衛」的慣性。這就是所謂的缺乏「雙環學習」。
 
大部份的人都只重視看得到的事物,以至於常常迷失在眼前的追求。
導致犧牲了真正的目的。
這跟老大常常說的一句話:『不要因為一時的感動,這樣對你對我才有意義。』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意思是說,不要因為眼前的感動,而遺忘迷失了自己的初衷,莫忘初衷,對於你我才會更有意義。
這是我體認。

回歸最初,關懷、謙卑、深度以及回到自然所帶來的學習力,才是決勝關鍵,卻也是一般人最常忽略的環節。

我非常喜歡書中這一篇:投以木桃,報之以瓊瑤。 

直銷大廠安麗(Amway)公司利用免費試用的行銷手法,成功迅速的增加營收,是最好的例子,
也是商場中「木桃瓊瑤心理學」的影子。在美國的市場中,安麗給消費者試用品,而這組試用品裡頭什麼都有,
清潔去污、殺蟲的、擦窗、除臭的、洗髮精等等,由售貨員親自送到消費者家中免費給予使用1~3天,
等試用時間結束,售貨員會來將試用品領回時,順道詢問消費者想要購買那些產品。
也因為此制度,安麗各地的銷售業績大幅成長。


其實他們所運用的就是此木桃瓊瑤心理學。耗費成本只是那一點點的木桃,而消費者的回購就是報之以瓊瑤。

但是要如何運用在自己的顧客上,這才是值得深思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蛋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